close

2013-11-18_

很少發教養文。

跟其他總是認真陪孩子的媽咪比起來,我真是太羞愧了。

但我很喜歡一起和孩子讀故事。

覺得閱讀是一種遊戲,一種娛樂,最大的目的就是要讓身為讀者的我們充滿快樂與感動,而不見得得要有甚麼道理,甚麼目的。

所以跟孩子一起讀故事的時候,

我們常常是在玩 在猜測著故事接續的進展,而非一定要他學到甚麼單字或句型。

我常隨性的隨意拿起故事亂唱歌,讓孩子跟著節奏讀完;

或是靜靜的坐在一旁當個大讀者。

孩子想說甚麼我都鼓勵他,說的不好不對都無妨,就讓他這麼天馬行空,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說著,

也是一種享受。

他有很多想法,也開始懂得用更長的句子表達感想。

例如他會說:某個昨天,阿公帶我去公園玩,紅色長長的溜滑梯玩起來好刺激,旁邊的池塘裡還有很多金魚呢!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媽咪,你下次可以帶我去嗎?

或是:媽咪,我看見你的袋子裡好像有長的像巧克力的東西,長長一條好像很好吃。.......不,我確定它真的在袋子裡,我可以吃嗎?真的可以嗎?拜託拜託嘛!

很多人問我說這不是三歲小孩會講的話,你怎麼教的?

連幼稚園老師也問過同樣的問題。

但老實說,我從沒有對孩子設想過他幾歲應該應該要如何發展,

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,珍貴的,直得被呵護疼愛,好好陪伴的。

我也不一定要為了他的將來著想而到處要他補東埔西,

畢竟對幼兒來說,溫暖的陪伴跟鞏固好母語的城堡比甚麼都重要。

母語造詣越好,第二第三外國語一定好。

 

後記:

2013-11-18_

某天去公園玩,

孩子說:我想當猴子 ,你是猴子媽咪!

然後開始想像自己在爬樹,爬到一半累了打個盹,醒了餓了摘著樹上的香蕉吃,

吃飽了也睡飽了,元氣飽滿的在去練習爬樹!

最後還大喊:媽咪!快來教我怎麼爬樹!

我還抱著他   攀爬那一圈圈的.......我不知道那遊樂設施的名稱耶>///////////////< (孩子自稱那是香蕉樹! 哈哈)

看得出來是上圖所要呈現的片段嗎?

 

這個遊戲反覆玩了二十幾次,我們真的玩得好嗨好盡興!所以才有機會做紀錄!

 

以此短文分享勉勵家有幼兒的媽咪們!

 

一起加油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rett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